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

  • FrankFrank
  • /
  • 1 分鐘閱讀
  • /
  • Nov 26, 2012
  • /
  • - views

Life of PI

當我初次聽到這個名字的時候,第一感覺是這是一部科幻片。裏面會有各種各樣的科幻特效,因此朋友第一次邀我觀影時我拒絕了。然而,昨天在應Mabel之邀觀影後,發現此影片和我的第一印象相差甚遠。

Life of PI

怎麼描述觀影的感受呢。

首先,觀影時發現我旁邊座位的仁兄有一大半時間都在睡覺。然後,今早回公司後向我同事說起,他覺得這部電影“超悶”。

所以說,蘿蔔白菜各有所愛,人們對事物的認知是有很大程度的不同的,因為我覺得這是我看過的電影中不敢說最好但也排名前5的電影之一。

Life of PI

首先是電影的開頭。

電影的一開頭,就把我帶進了一種完全和香港不一樣的境界中。各種各樣的動物,植物, 超近距離的特寫加上3D特效,讓人全然置身其中,似乎周圍都是這些可愛又可笑的動物,植物。那些動物奇怪的長相,搞笑的行為,看到了真不得不讚歎大自然的奇妙。就在這樣的一個開場下,開始了這部神奇的電影。

Life of PI

然後是畫面。

整部電影,不得不說是一部精心打造的視覺藝術精品。超級唯美的畫面,任何一個鏡頭都能夠獨立出來成為一張足以讓人欣賞一天的圖畫。唯美的畫面加上3D視覺特效,更是讓人覺得有一種可以觸碰的真實。特別是晚上的幾幕,PI坐在小船上望著海裡發著螢光的水母,那種感覺,只能說宛如仙境一般。當小船抵達食人島,成千上萬的那種叫不出名字的小動物,一個個探出頭,站起來,兩個小爪子放在前面,那種感覺,又滑稽又可愛。

Life of PI

接著是劇情。

不得不佩服原著的想像力,雖說劇情和魯濱遜漂流記有那麼一點相似,但是因為猛虎作伴,使得這部戲的劇情更加緊張,更加充滿峰迴路轉的期待。

Life of PI

最後便是影片留給觀眾的思考。

影片的最後,成年的PI在轉述這段故事的時候,訴說了另外一個版本的故事。在當時看來我沒有什麼其他的想法,全當做是PI為了讓日本人(當時獲救後PI需要做類似口供的東西給日本輪船公司調查組)更容易相信或者說理解他的經歷而編纂出來的一個故事而已。甚至咋一聽並沒有覺得和動物的那個版本有什麼關聯。只是覺得奇怪為什麼PI在講述這個完全是編纂出來的故事的時候能夠那麼動情,那麼傷心,那麼撕心裂肺。後來,在影片結尾時經小說作家的啓發才意識到其實這個編纂出來的故事和動物的那個版本是有關聯的,每一個動物都有對應的人相匹配。猩猩是Pi的母親,水手是斑馬,廚子是鬣狗,而Pi自己是則是老虎。咋一聽,似乎也有道理,這個故事也似乎并不是完全編纂出來的。

以上便是觀影完畢後當時的想法。

可是,真的這麼簡單么?

晚上臨睡前,收到Mabel的一個信息“你覺得第二個版本的故事是真的嗎?”。

我沒有立即回覆。

整部電影表現出來的是那麼的奇幻,影片有一幕是PI的父親為了教導PI不能夠把老虎當朋友,而用一隻羊綁在鐵籠外,前一幕羊還在籠子外面,後一幕羊竟然被老虎拖了進去,而且鐵籠沒有任何變形,看到這裡已經覺得有點奇幻了。再到後來的猩猩坐在香蕉上飄過來,人獸同船,人獸鬥爭,以及美麗的讓人窒息的食人島,遠看竟然是一個人形....

仔細想想,如果這一切都是PI的幻覺,或者說這才是PI編纂出來的故事...

也很合理不是么?合理的殘忍。

如果你相信第一個故事,那麼你就是上帝的孩子。

Life of PI

所以,不要糾結于兩個故事的真假,總之我喜歡第一個故事就是了。

然而,我不明白為什麼最後電影要安排一幕成年PI的妻子歸來,但PI的妻子卻不是那個舞者。

或許這就是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