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數 iCloud Drive 的四宗罪

  • FrankFrank
  • /
  • 4 分鐘閱讀
  • /
  • May 21, 2020
  • /
  • - views

最近換了新的 MacBook,必不可少經歷了將舊電腦的資料轉移到新電腦的過程。蘋果的 Migration Assistant 使用上算是非常方便,幾百GB的資料轉移速度也是在數小時之內完成,並且轉移後新電腦基本和舊電腦無縫過渡,這個非常人性化。

然而,順利之餘,也發現了問題。 我原本一直在使用 iCloud Drive 的 2TB 計劃,有大量的檔案都是儲存在 iCloud Drive 中。Migration Assistant 轉移資料時,也順利將所有檔案轉移過來。然而發現新電腦的 iCloud Drive 中顯示有幾十萬個檔案需要上載,開機一天一夜都沒有太多進展。電腦 CPU 長期高負載,出現 birdcloudd 的進程揮之不去,佔用大量資源。

上網 Google ,各種建議都嘗試過,最後無奈唯有徹底關閉 iCloud,然後再重新開啟。結果這樣一操作,所有桌面以及檔案中的文件全部被清除(並沒有刪除,檔案依舊存在於 iCloud Drive 中)。清除也沒問題,心想重新啟用 iCloud Drive 之後應該可以解決問題,可結果重新啟用後,問題沒有解決,反而還帶來了新問題。首先是檔案不會立即下載,開啟 iCloud Drive 後沒有看到任何動靜。網上有人說 iCloud Drive 需要時間去初始化資料夾,於是等了10小時候終於看到資料開始下載了。然而,經過36小時之後,birdcloudd 的進程依舊揮之不去,依舊長期佔用大量 CPU 資源, 實在不知究竟在做什麼。於是一氣之下將所有重要資料搬離 iCloud Drive,全部改用 Dropbox 。對比之下,Dropbox 的使用體驗簡直拋離 iCloud Drive 幾條街。

那就不妨數落一下 iCloud Drive 的四宗罪:

同步遲鈍,下載龜速

iCloud Drive 的同步,真心不知道什麼情況下才會觸發。很久前就試過使用 iCloud Drive 作為 Ulysses 的同步解決方案,結果發現在手機上寫的文章回到電腦上看竟然要等幾小時之後才出現。在電腦的 iCloud Drive 中放入的資料,手機上也要等或短或长的一段時間後才出現。對比 Dropbox,幾乎是立即就會開始同步。這個問題,是我決定拋棄 iCloud Drive 的最重要原因。

同步進度是個迷

直到現在我依然不知道如何查看 iCloud Drive 的同步狀態,哪些檔案已經上載了,上載了多少,完全不知道。雖然可以在 Finder 的狀態欄看到大致的情況,但我很想有好像 Dropbox 那樣清晰的狀態顯示。

重新安裝電腦後麻煩不斷

這個也就是我本文開始時遇到的問題,birdcloudd 的進程長期佔用 CPU 資源,然而你並不知道他在做什麼。 iCloud Drive 中的檔案沒有任何變化,逼著人必須關閉再重新啟用 iCloud Drive。 重新啟用 iCloud Drive 之後,完全不知道為什麼檔案要等36小時才開始下載,為什麼不能快速開始,哪怕只是建立一些空的資料夾?

分享困難

雖然 iCloud Drive 的確是具有分享功能,但設計的非常不友好。相比 Dropbox 簡易的操作,實在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Apple雖然精於軟硬整合,他打造的 Apple 生態環境也是無人能及。 但是在雲端應用的穩定度以及經驗來說,和專門從事雲端存儲的 Dropbox 相比水準真是差了一大截。

寫到這,忍不住再看看 CPU 負載,真心想問一句,該死的 bird 什麼時候才能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