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 vs Evernote 怎麼選

  • FrankFrank
  • /
  • 5 分鐘閱讀
  • /
  • Aug 29, 2020
  • /
  • - views

寫這篇文章的靈感,要從一個 Youtube 影片說起。話說大約一個月前,一次在跑步機上跑步時看到了一個 Youtube 影片,光名字就很有煽動性:「為什麼許多人都改用 Notion 做為主力筆記軟體?看完這個你就明白了」。要知道我是筆記軟件鼻祖 Evernote 的重度用家,從 2009 年 6 月開始到現在已經使用了超過 11 年,因此這個影片很成功的吸引到我的注意。影片介紹了一款名為 「Notion」的軟件,用很多實用例子介紹 Notion 的優點。坦白說在看的過程中真的是有被「驚艷」到,發現 Notion 不僅基本做到 Evernote 的大多數功能, 而且增加了很多實用的功能,例如筆記的排列方式,筆記的封面,Icon,排版,Markdown支援,甚至最強大的「資料庫」功能,能夠讓筆記發生關聯,甚至進行類似 Excel 的公式運算。這些功能讓 Notion 看起來似乎就是一個值得被膜拜的「神器」。

正式因為這個影片的吸引,我隨後立即開始研究 Notion,除了大量的對 Notion 的讚賞文章之外,發現網路上還有一堆的關於「離開 Evernote,擁抱 Notion」的討論。

網上很多人都由 Evernote 轉投 Notion

對於 Evernote 的不滿,主要是因為 Evernote 團隊的「緩慢」和「不進取」。App 很久都沒有更新,對於呼聲眾多的功能,例如 Markdown 支援,熒光筆的不同顏色,筆記的內部連結等等這些看起來非常簡單的功能,幾年過後都沒有理會。反觀 Evernote 的中國版「印象筆記」,原本和 Evernote 國際版是基於同一個 Code Base,但現在印象筆記在功能上已經拋離 Evernote 幾條街,不僅上述呼聲最高的功能都早已實現,而且還逐漸加入類似 Notion 的「超級筆記」功能。因此有人甚至質疑 Evernote 已經逐漸沒落,最終可能退出市場。

看完這些「anti-Evernote」的資料後,我真的有被影響到,腦子裡萌生了「要不我也轉投 Notion 的懷抱?」的想法。要知道 Evernote 是我人生軟件清單中毋庸置疑的第一位,早在 2012 年,就寫過一片關於 Evernote 的文章,介紹這個我心目中的最佳軟件。 正式因為如此,決定要離開 Evernote 當然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這種情況就好像一邊是家中同舟共濟十幾年,略顯蒼老的伴侶,一邊是充滿新鮮感,充滿活力的新歡,而你要做出選擇一樣 😅。

可正如 Judy 所說:「習慣有時候緊要過功能」,究竟這個充滿新鮮感,充滿活力的新歡,到底適不適合你,這個還真的很難說。

於是我準備給自己一點時間試用一下 Notion,第一步是將 Evernote 中的資料遷移到 Notion 中。Notion 貼心(精明)地提供了 Import From Evernote 的功能, 這一步理論上應該不是很困難。但,事實上並不是如此。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的 Evernote 中的記錄實在太多,導入功能要麼就是無故終止,要麼就是導入的資料非常不完整。另外由於我的很多筆記中包含加密內容,即便成功導入後也無法看到原始資料。

另外,就是 UX,這個可能就是見仁見智的問題。Notion 同樣提供 Web, Desktop,手機的應用,但是感覺他們三者其實都是基於 Web 的應用,相比 Evernote 的 Native App 的體驗, Notion 在流暢性,無網絡下的使用都顯得差一些。另外,我自己覺得 Notion 的界面有很多的 「distraction」,比如輸入界面游標前的 + 號,有時候還真的覺得很煩人。

而且,我發現 Notion 的搜尋功能相比 Evernote 差很多,特別是對一些 Tag 的搜尋支援,非常不友好。很多時候無法快速,準確地搜尋到想要的資料。這個缺陷可謂致命。

總結起來,Notion 的缺點,或是說不能滿足我要求的地方是:

  • 搜尋功能無法快速準確的找到想要的資料;
  • Web App 沒有 Native App 的體驗好;
  • 離線使用不方便;
  • 不喜歡 Notion 左邊菜單欄的 UX;
  • Web clipper,plug in,IFTTT 等周邊支援不夠;

一個月使用下來,我心目中已經逐漸清晰 Notion 和 Evernote 的不同定位。 Evernote 更像是大腦中的海馬迴,用於儲存記憶,生活中的各種零碎資料,比如拍下一些 Receipt,記錄一些偶爾看到的值得收藏的資訊,工作上的瑣事等等。而 Notion 因為其功能更加多樣化,而且有「資料庫」功能,可以做類似 Excel 的公式運算,則更像是大腦中的前額葉,適合用於做一些高層次而且需要處理的記錄,例如寫文章,做計劃,整理資料等。

所以現在可以放心的說,放棄 Evernote?不可能!使用 11 年後,Evernote 依然是我最喜歡的App。

Notion is awesome, but I still ❤️ Evernote 😙😙😙 most !!!